很久以前看過一篇日劇與韓劇比較的文章
不過因為年代久遠
當中的比較很明顯是偏向日劇方
最近幾年韓流大舉入侵 韓劇當道
靠的不僅僅是行銷手法高超 韓劇題材趨向多元化 演員演技精湛自然
更是韓劇現今大受歡迎及吹捧的要素
我本身沒有特別對哪個國家的戲劇有偏見或先入為主的觀念
雖然是個標準日劇粉 但也偶爾看看韓劇或台劇
比較不太看的是陸劇(因為集數...)
還未接觸到的是美劇(季數太多 但也許未來有時間機緣下會看看)
想做個小小比較是因為最近剛好與朋友聊到這方面話題XD
朋友1:以前看日劇也看韓劇,近年幾乎都看韓劇
他也向我坦承最近不太看日劇 覺得沒什麼特別好看的劇 所以轉看韓劇
跟他聊到這個話題後我馬上想到這篇文章:
【來討論為甚麼日劇會沒落?】
其實我能夠理解朋友的想法 有時候不是沒有好作品 而是一種趨勢的問題
當好像全世界的人都在討論韓劇的時候
因為怕沒話題也怕被時代驅逐
加上習慣 其實習慣才是影響人的生活最強大的要素啊!
如果習慣看韓劇 習慣了那種步調 習慣了那種風格
要再轉回去 再回頭已百年身XDD
PTT那篇文章我覺得分析的非常有道理
很碰巧的 文內的《date》、 《問題餐廳》 、《sorry青春》都是我這陣子剛看完的日劇
我只能說真的很棒! 日劇真的不缺乏好作品
文章提到「夏蟲不可語冰」這樣的說法,我個人覺得可能會引起非日劇迷的眾怒XD
有些人可能會想:我就是看不下日劇啊!結果你說我不懂得欣賞?
我比較傾向於認為:無論優質的日劇有多少人繼續支持, 只要是高質素的日劇
他在戲劇史上就有不可動搖的正面評價, 就好比有些人不懂魚子醬到底美味在哪裡?
但魚子醬還是「西方三大珍味」之一啊!
當朋友對我說已經一陣子沒看日劇了 我也沒向她推銷最近看日劇的心得
因為我覺得每個人的選擇不同,要尊重每個人喜歡的東西
心態應偏向只要覺得它好看,它就是一部好戲、成功的作品,不管它講甚麼語言,哪些演員來演,或是什麼國家出品的,都沒有關係

(這段話也是網友回我的留言XD)
如果我想聊日劇分享日劇 身邊也有不少死守壽司國的朋友
還是有不少人陪著我:P
朋友2:從高中認識他,當時他是個港劇迷 也很喜歡日劇,後來大學愛上美劇
現在主要觀看的是美劇和日劇 在他心中美劇第一 日劇第二 其他都幾乎不看
這位朋友很妙 我只能說是個外表靈巧內在聰慧有涵養有新時代女性想法的文青風格女子~
朋友以前很迷港劇 後來問他為甚麼不太看了?
他說因為之後港劇沒什麼佳作
持續會收看的只剩下美劇和日劇
恩哼 這樣講各位看官應該明白我的意思吧?
如果日劇品質真的下降 我朋友早就把日劇「丟丟去」了(以他對戲劇品質的嚴格要求程度)
朋友對日劇的看法也跟我很相近,
他說:「韓劇確實會出現一些劇情讓你不得不看(其實我覺得這句話的意思是:
在媒體強力轟炸宣傳之下好像不看就落伍了XD)
但是日劇卻是越看越理解和喜歡 然後之後有一天
會突然回想起某個劇裡某句話或某個對話
有種:唉呀!原來他當時說的是這個意思!」
前陣子我也迷戀過一陣子的韓劇 但最近因為這位朋友向我推薦了《問題餐廳》
我又宣告重回日劇圈懷抱了XD要大大感謝他把我拉回來~~
follow一陣子的韓劇日劇交錯著看,目前還是覺得日劇比較精緻!但是不可否認韓劇還是有它成功之處~我自己思考過後是覺得:日劇比較適合反覆咀嚼~情節較耐人尋味,
韓劇是容易有中毒感 但是有些韓劇剛看完覺得精彩,解毒後就覺得還好甚至有空虛感:P
韓劇重視畫面美感與下重本
日劇重視情節與劇本
韓劇容易令人意欲投射其中(少女心的花癡情)
日劇樸實而雋永深刻
純粹是個人淺見!!!但無論日劇和韓劇 都有不少好看的作品
題材也都非常多元化 這些喜好哪有甚麼對錯呢?
不過都是個人選擇罷了!
朋友3:是我大學最好的朋友介紹而認識的一對朋友~
他們是一對男女朋友 也都是日劇迷(應該歷史悠久了)
碰巧聊到日劇 他們說《天皇的御廚》好看 我說有看《問題餐廳》
他們也說不錯看!其實日劇韓劇每季出產的優質劇差不多都是1-2部的數量
所以真的不要再說日劇沒有優秀作品了啦!@@
或是說甚麼:「大家都在看韓劇啊!
為甚麼看日劇呢?」這種淺薄又無腦的話...日劇迷真的很惱火啊!!!
不過這對男女朋友對韓劇也有挺重的偏見
當他們說著:「韓劇最出名的就是三寶~車禍 、絕症 、失憶症這些劇情
要不就灑狗血 ,或是耍浪漫 ,沒什麼內容」
我也只能笑笑說還好啦!!!其實韓劇近幾年進步非常多
題材也非常多元化,並不局限於早期的那些狗血愛情劇
但我也沒有特別要幫韓劇說些甚麼爭辯的話
還是老話一句:人生嘛!自己看的開心最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cilia07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